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*******

听话的时候雨丝丝

分类:情感类 | 标签: 散文  
2006-11-01 21:17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小翠

 

乔南奔波一周后,终于在北京这个大都市的钱粮胡同里找到了落脚点。交过租金后,他开始打扫房间。乔南从8岁开始上学,整整奋斗18年,终于在北京找到个很体面的月薪很高的工作,这是他研究生毕业后,感到的一种优越。

忙乎了一身臭汗,乔南去冲个澡,在满身打满肥皂的时候,突然没水了!乔南十分恼火,穿上小裤头,去屋外看个究竟。一开门,对面站了个秀发飘逸的女孩,唇红齿白,肤如凝脂,微笑着看着乔南。乔南一楞!想到自己只穿了个小裤衩,满脸通红,灰溜溜的退回屋里。

星期六。又逢一个周末。乔南心情特好,买上一条鱼在屋里摆弄,一会香气四溢的酸菜鱼作成了,谗的乔南直咽口水。“咚!咚!”的敲门声,乔南很纳闷,谁会在这时候来访?开门见是上次的哪个女孩,小盈盈的站在门前,手里拿了双筷子。

一条鱼吃掉一大半时,乔南知道她叫小翠,来自四川。是酸菜鱼将她吸引过来的。问乔南是不是四川老乡?乔南说“酸菜鱼是奶奶教我做的,奶奶是四川人。”小翠是乔南的邻居。他们居住的是一个小四合院,院子里有一棵古槐树。很有京味的居处,时常让乔南感到舒畅。

乔南工作到十分轻松,每天下班后坐上公交车。穿过一个公园,一个商场,就能回来。因为只会做酸菜鱼,很多的时间只能吃泡面。见到小翠后,他无聊的和自己打赌,不出三月,就能和小翠痛痛快快的在一起吃饭。

一个月没过,乔南边与小翠在一起吃饭了。小翠很会做饭,能把家常菜烧出最好的味道。小翠说她家里很穷,有兄妹四个,去年和老乡一起来北京打工的,外面的人很精,看不起外地人,所以她们打工很辛苦。每当星星来临的时候,小翠就和他坐在大槐树下谈琐琐碎碎的家事,宛如一对夫妻在聊家常。

房东老张叫住了乔南,很神秘的说:“你知道小翠是干吗的?”那神秘的神态好象十分了解内情一样。乔南白了老张一眼:“别人的内幕我不想去了解,该知道的必然要知道。我感到你很有兴趣的。”老张尴尬的笑了笑,拍了拍乔南的肩膀,闲扯了一些其他的话题。

小翠近来将饭菜整的花样繁多,让乔南吃着十分的感动。没到下班时间,乔南就盼望着快下班,同事们看到乔南最近心情特别的好,都说他八成是恋爱了。乔南在咣咣当当的公交车上想,有一个女人给自己做饭是一件多么好的事。小翠近来总是一身休闲的打扮,轻松的发式,不失秀气和靓丽,婉若桃花的笑容,时常让乔南心动。乔南粗咯算了一下,自己已经有56天没吃泡面了。

老张见到了乔南,很好奇的说:“你和小翠最近整的很热呀!是不是那个了?”乔南一头雾水,不知道老张“那个”是指什么?

小翠最近很不安静,有时候回来的很晚。时常要乔南陪她喝酒,小翠一喝就醉。每每在深夜里都能听到小翠伤心的哭泣。这几天小翠回来时,身上总会有伤痕。

小翠要走了,来了一辆卡车,东西很快搬完了。小翠微笑着和乔南说了一声再见。乔南不知道有什么坚强的理由挽留小翠,他们之间什么也没发生过。也没留下新的地址,小翠像一只蝴蝶一样不知飞向何处。这年的秋天很快过玩了,乔南时常伴着萧萧的秋风,感到莫名的寂寞,夜里时常失眠,深夜里只好起来上网,听小翠留下刘若英的那首歌曲《一辈子孤单》。

这么大的北京城,上那去找小翠呢?乔南时常怀念他们一起在大槐树下吃饭聊家常的日子,心里总是酸酸的。

入冬的第一场雪来临时,乔南在房间里收到一封信,没有地址,淡紫色的信封上有一朵娇艳的百合花。乔南一看就知道是小翠写的。小翠在信中说:“她在中学时学习很好,年年拿班级第一。高一时,父亲突然病了,是尿毒症。为治病家中欠下一屁股债。为了还债,母亲将她嫁给一个50的老头。她没办法,和老乡们一起出来打工。来到北京,没有技术,吃尽了苦头。只好做了小姐。和你在一起时时感到很幸福,特别是我们一起吃酸菜鱼时,仿佛我又回到了家乡。谢谢你对我好,连我父母都不喜欢我。真的好爱你,我没法报答你,一直想把自己给你。可是不行。我又得了很脏的病,我不敢告诉你,也不知道怎么办.......”信未读完乔南就双眼模糊,大脑开始缺氧。

22岁的小翠,正是初恋的最好年龄。深夜,乔南在梦中见到小翠,穿着粉红色的裙子,满脸幸福向乔南跑来,一头扑进他的怀里,连连说:“我们不分开了好不好!好不好!不分开了!”说完就不见了,“小翠!小翠!”乔南从梦中惊醒,看着天上冷冷的月亮,感到莫名的孤单。

乔南开始寻找小翠,倘大的一个北京城,小翠会在何方呢?今天报上登了一个消息,一名年青的三陪女,因得了性病,跳进昆明湖里自杀了,看着报纸上模糊的照片。乔南心里一阵阵发冷。

晚上的昆明湖,幽静怡然。小翠今晚会不会来呢?乔南吸着烟在湖边徘徊,看着幽静痛的湖水,乔南将脚伸进湖水里。一双有力的手抓住了乔南,乔南挣扎了一下,双脚落进冰冷的湖水里。原来巡警认为乔南要自杀,已经注意了他很久。冰冷的湖水贴在裤脚上,乔南感到冰冷的刺痛,刺痛瞬间传到心里。乔南在也控制不住,蹲在湖边撕心裂肺的嚎啕大哭。

第二天,北京一些报纸上刊登出消息:“小翠!我已经买好鱼,等着你的酸菜。我已经将大槐树下的平房买下了,等你回来。”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